關於我

我的相片
一個不甘於一生貧苦的初出矛勞的80後青年,期望有一天透過學習理財和投資達致財務自由。

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

殘酷的實質回報率......

固定存款利率 / 投資收益 - 通脹率 = 實質回報率

以香港政府上次IBOND派息公佈的平衡通脹百分之六點零八為例,單是要保住財富不被侵蝕就已經是一件困難的事....因為如果通脹率 = 6.08% ,則你的投資收益必要>6% 一年才可以保住購買力,但試問有幾多人可以做到投資人年收益率六里一年呀?
對於大部份只會放錢係銀行做定存的人來說, 每年要交付多幾%隱影稅率依然不知。
即使是買藍籌股收息,息率很多時也只有4-5里左右,到頭來也擺脫不了負收益的命運。

凱恩斯曾經說過一句話:「通過連續的通貨膨脹過程,政府可以秘密地、不為人知地沒收公民財富的一部分。用這種辦法可以任意剝奪人民的財富,在使多數人貧窮的過程中,卻使少數人暴富。」

對於睇香港長大而又睇過鄭少秋演的「大時代」連續劇長大的人來講,投資股市好似是一個騙人財富的大騙局,但佢地又知唔知, 只係將錢放係銀行而什麼都不做, 其實是一個將自己財富購買力俾資本家慢慢陰乾的更大騙局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